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電影導演林靖傑的身是客藝評

民族舞蹈中的靈性與社會性—阿薩德中東舞團《身是客》(全文請點連結)

"創作怎麼跟自身的靈魂發生關係,是至關重要的事。而技術與形式,應該只是靈魂述說的載體、憑藉,為了靈魂述說的完整性,技術與形式應該可以拆解、化整為零、成為零件(元素)為靈魂所用,而不是墨守陳規套路。民族舞蹈的套路是死的,但每一個轉折的奧秘是活的,鬆開套路的關節,讓那原本該活的不僵死,保持跟最初的震動連結,那麼民族舞蹈就不會只是被民族拘限的,而是承載著民族的文化,並且進一步述說著人類的普遍心靈。"

"台灣的國際觀向來極度偏食狹隘,主要以歐美為注目與取經對象,把焦點放在中東的穆斯林社會極為稀少。邵震宇逆著這主流價值踽踽獨行,每年至少兩個月去中東生活,將自己投身進中東社會,深入當地朋友的家庭聚會,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浸染在他們的文化中,找到真實的交流與交集,化為他的創作。平心而論,《身是客》具有許多難能可貴的優點,但整體尚有深化的空間。不過三十二歲的邵震宇還年輕,這也才是他的第二齣作品,作為一名台灣的年輕編舞家,他走的是一條人煙稀少的旅程,但是一個非常值得持續下去的旅程。之後,伴隨著這旅程的社會觀察與個人體驗所提煉出的,將會是什麼樣的作品?我衷心期待著。"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